读立图书馆-蓝天

计划于今年在张家界办一座公益图书馆,陪伴孩子

因食物中毒有感(2022-2-7,5:00)

胡适说醉过才知酒浓,爱过才知情重,你不能做我的诗,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。

我是吐过、窜过,才知道饮食习惯的重要性。昨天晚饭吃的有点辣,喝了一杯阿萨姆奶茶和一本椰奶,朋友们酒过三旬,嘴馋买了点绝味鸭脖,他们没吃,我吃了四五个。半夜1点钟醒了,我怎么也睡不着,以为是身体反应想上厕所,谁知道到了厕所就吐了。漱口喝了点水后,又开始吐了起来,从1点一直到现在4点半,吐了七次,窜稀了六次。

除了第一次吐是酸的,后面都是苦的。我算是明白了上吐下泻的含义,肉眼可见的呕吐物越来越稀,通过喝水,排泄系统就把脏东西排了出去,身体的调节能力真是难以想象。

我本来已是个饮食习惯极好的人,早起吃三餐,不喝酒,极少喝饮料,极少吃零食,因为长过痔疮,所以也不怎么吃辣。经过这次教训,我决定以后绝不吃熟食(特别是绝味鸭脖),尽量少吃辣。我更理解叔本华说犬儒学派禁欲绝没有错,只是过了。而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无疾而终。

想着想着,突然由呕吐联想到母亲的孕吐,我自己吐过,才知道天下的母亲怀孕的辛苦,情绪激烈下,我居然在厕所哭了,抽泣了起来。我们的诞生日,却是母亲的受难日。母亲哺乳时,我们的满足和需要,却是母亲的痛苦。还有几十年的月经之苦。所以活该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。男人一定要对身边的女性好一些。母亲生育之恩,已是恩比天高,更何况养育舐犊之情。

我猜想,自然界是通过母亲生育时的极大痛苦,以迫使母亲尽力扶养上天送来的孩子,补偿自己受过的痛苦,从而提高幼体的生存率。而男性则无法感受,因此他们就愿意生育,以此使生物多多繁殖。

曾经有朋友和我说,为什么世界上女性取得的成就没有男性高呢,因为她们在生孩子的时候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成就,已经圆满了,所以已不需要世俗的赞美了。我想西游记经过九九八十一难,唐僧师徒孕育三藏真经,在个人意义上已经获得圆满,母亲生育孩子大概也是这样。

最后有点感想,则是联想到,人在经受苦难时,总是如同祥林嫂爱和别人诉苦,我由自己呕吐时也爱呻吟,而且这样做总感觉舒服了一些。大概人在痛苦时,是需要发泄的,有这种需求的,所以我们要理解那些在痛苦中哀声叹气的人。

最后想说一句,宽容是自由的前提。

睡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